人生转角处 相伴出幽谷——社工介入诉讼离婚案

2015-03-10 10:4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为社工介入诉讼离婚案例,工作员在整个个案的过程中运用了艾利斯的理性治疗和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在整合资源时工作员努力让服务对象积极参与,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价值理念。挖掘服务对象自身的潜力,工作员在不影响服务成效的原则上充分尊重服务对象自己对案件的决定,使整个个案达到理想的效果。

人生转角处 相伴出幽谷——社工介入诉讼离婚案

一、案例背景

(一)基本资料:

服务对象姓名:阿玲

性别:女

年龄:41周岁

(二)个案背景资料

1、案主自述:

①阿玲与丈夫在1996年结婚,婚后一年第一个孩子出生后,丈夫开始经常不回家并嫖娼、对其进行家庭暴力,这些行为让她痛苦不堪,甚至差点被染上性病。

②2000年阿玲曾起诉离婚,在法院的调解下丈夫有悔改之心加上孩子们比较小,阿玲自已没有工作无法独自抚养孩子,于是继续生活在一起,但现在夫妻已分居近两年。期间,丈夫经常对孩子大打出手尤其是对大儿子,大儿子被打后得了抽搐症,曾到市儿童医院医治两年。

③她感到其丈夫对她和孩子没有改变甚至变本加历,父子及夫妻关系非常紧张并有时感到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有时半夜做梦会哭醒。她认为这一切都是丈夫造成的所以她这次下定决心一定要起诉离婚,但是在经济上和程序上都有困难,感觉很无助,希望得到工作员的帮助。

2、人际关系:阿玲的家人都在梅州,只有一个堂姐在深圳,平时联系比较少,只在过节时有聚会。因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影响,阿玲很少会找人倾诉自己的心声。

3、情绪状况:情绪非常低落,时常担心孩子们的安全,整天生活在恐慌之中,半夜做梦会哭醒。和工作员叙述时,也会不时流泪哭泣。

4、健康状况:因为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长期失眠导致身体十分虚弱、纤瘦。

5、经济状况:十多年来一直依靠丈夫生活,没有积蓄。3个月前,在居委会的帮助下找到一份工厂三班倒的工作,仅有每月不到3000元的微薄收入,艰难地维持着母子三人的基本生活。

6、支援网络:服务对象无论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支援网络都处在一种非常薄弱的状态,没有能力请律师帮她申请离婚。

7、曾做出的调试及成效:对于家庭的问题,阿玲主要采取个人主动的沟通,几乎没有请求其他帮助,但多数沟通均以吵架收场,现在丈夫已将她的电话拉入黑名单。在阿玲上班期间丈夫回来过,她也希望父子两人可以好好沟通,但结果是孩子打110报警才得以平息他们的争吵,丈夫认为孩子这样的行为是阿玲造成的,所以拒绝和她沟通。

其他:服务对象和丈夫之间的问题严重影响了两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尤其是大儿子非常敏感,希望妈妈多些在乎他,他会经常生病,特别紧张缠着妈妈带他去看医生结果都无大碍,回家多休息调养即可。长期已往服务对象感到心力绞碎,痛苦不堪。

二、  问题分析

(一)艾利斯的理性治疗对服务对象问题分析

艾利斯的理性治疗模式提出ABC理论是合理情绪疗法的核心理论:A代表诱发性事件,是指服务对所遇到的当前发生的事件;B代表个体对这一事件的看法、解释及评价即信念;C代表因此事件之后而引起的各种认知、情绪反应和行为结果。

本案件中服务对象存在严重的抑郁症和焦虑,而抑郁和焦虑与其长久以来一直存在的传统观念占主导地位的认知有关,因此工作员要帮助她树立理性的信念,同时引导服务对象挖掘自身的优势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她减轻不良情绪的困扰和非理性行为。

(二)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对服务对象问题分析

SFBT的基本精神是:强调如何解决问题,而非发现问题原因;以正向的、朝向未来的、朝向目标的积极态度促使改变的发生。

服务对象在自述时,不断重复说明自己问题出现的原因,且希望结束现在的状况。可以看出案主有一定的正向认知,希望结束目前的状态。工作员需要通过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技巧,强化其正向思维,并鼓励其采取积极的行动改变现在的状况。

(三)马思路需求层次论对服务对象问题分析

马斯洛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只有当人从生理需要的控制下解放出来时,才可能出现更高级的、社会化程度更高的需要如安全的需要。

案例中服务对象儿子的照顾需要是一个影响其生活的一个重要需求,而这可以归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的需求,在此需求得到很好解决之前案主的生活和工作都很难全心投入。

综合运用以上三个都理论对个案进行分析,服务对象与丈夫的矛盾严重影响她的情绪,丈夫的家暴、外遇导致了夫妻感情的恶化,并直接影响父子之间的关系以及整个家庭的气氛。阿玲和孩子的身体健康也受到影响,因此,要改变她目前的生活状态,除了帮她申请法律援助打离婚官司,还要提高她的自信心,扩大她的人际交往并争取亲人的支持。

三、协定报务目标和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的:

帮助服务对象申请法律援助,通过法律途径离婚。增强服务对象自信心,帮助服务对象改变现在的生活状况,多些精力照顾孩子,过上正常稳定的生活。

(二)服务目标:

工作员评估了服务对象的问题并引导她作一个排序,按照优先次序来解决,同时工作员给予她情感的支持,并和她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1、通过问题量表,协助案主分析自身问题,了解自身需要,对她的需求进行评估,商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根据轻重缓急确定解决问题的计划。

2、寻找义工资源和社区服务中心资源,为服务对象解决孩子在自己上班三班倒期间的基本照顾问题。

3、通过理性情绪治疗,协助案主梳理正确的理性认识,改善服务对象焦虑不安和郁闷无助的情绪。

4、通过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引导案主正向思维,积极思考未来的美好生活,寻找方法改变目前的状况,并可以更加积极付出行动。

四、介入过程

(一)第一阶段: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舒缓情绪,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服务对象主动到街道寻求帮助的,积极主动地讲述了整个案件。通过面谈了解到夫妻之间的沟通方式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在表述中服务对象多次声泪俱下,泣不成声,因为她的一再退让并没有换来丈夫的回心转意,对此她不知所措,虽然有心坚决要离婚,但对未来生活却没有信心。

过程中,工作员运用倾听、同理心、接纳等技巧取得服务对象的信任让她敞开心扉交流,并适时运用行为治疗法安抚她握住她的手让她渐渐平伏激动的情绪。感受到工作站的真心后,服务对象与工作员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并更多的敞开心扉,说出了更多其本身不愿意提起的事情。

(二)第二阶段:改变观念,直面问题,正向强化,协助确定她所需解决的问题及选择的方法。

经过几次面谈工作员详细了解了服务对象的家庭情况及她与丈夫之间的沟通方式,也确定了服务对象目前急需达成的目标,并初步确定了解决问题的先后顺序和解决的方法。

过程中,工作员主要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让案主改变非理性的信念,改变自己的传统观念和思维,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寻找解决方法;见到成效后,工作员结合焦点解决短期治疗,让服务对象对未来生活进行畅想,强化其正向积极因素,试着从自身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付出行动。

(三)第三阶段:整合社会资源,解决服务对象孩子的照顾问题,并协助其申请法律援助。

目前孩子的照顾问题,不仅仅是一个需求,更是影响服务对象投入到解决夫妻关系问题的一个重要牵绊。能够地解决好孩子的照顾问题,服务对象才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和到与丈夫的离婚案中来。

过程中,工作员充当陪同者、支持者、引导者和资源整合者的角色,一方面安抚阿玲的情绪给予其信心,告诉她虽然申请法律援助的过程非常艰难但工作员会陪同她一起努力;另一方面,整合社区服务中心资源为服务对象孩子提供了四点半课堂服务,解除服务对象的后顾之忧。

两个星期后,服务对象接到法律援助站的工作人员通知说申请通过并已安排好了跟进案件的律师等待法庭排期。

(四)第四阶段:陪同开庭,解除夫妻关系,理清财产分配,并争取孩子的抚养权。

开庭阶段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解除夫妻关系,争取抚养权;第二阶段理清之前夫妻共同财产关系,合理分割财产。

过程中,工作员全程陪同协助案主参与开庭和再次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工作员的真心也切实感动了服务对象。同时,工作员运用鼓励、赞许等技巧让服务对象对未来的生活有信心,相信自己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过得丰富且精彩。

最终,法院进行裁定,服务对象的利益得到了保障,顺利解除夫妻关系,并合理分配了夫妻的共同财产。同时,夫妻双方也达成了基本的和解,丈夫愿意承担自己作为一个父亲所应承担的责任,同时也希望母子三人以后可以过的更好。

(五)第五阶段:整合社工资源解决服务对象的工作问题,为服务对象解除照顾孩子的后顾之忧。

虽然帮助服务对象联系了社区服务中心暂时解决了孩子的照顾问题,但是作为一个单亲家庭,如果服务对象的工作是三班倒的形式,还是会有空隙是两个孩子完全无人照顾的状态。为此,工作员主动联系了在服务对象工作区域工作的社工协助她调岗通过社工的协调,主管帮助服务对象将上班时间转到白天。

过程中,工作员多次帮她联系了工作,但都因工资不能满足她现在的生活和需求未能成功,直至联系了所在社区的社工,才顺利解决了问题。

服务对象感谢工作员对她的帮助并表示要好好工作和生活,才对得起帮助她的好心人。工作员对服务对象良好心态表示了肯定,同时介绍她参加园区心理咨询室组织的单亲妈妈活动及其他常规服务,让她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中来,让自己逐渐放下不开心的往事,充实丰富现在的生活。

(六)第五阶段:工作员进行家访,了解服务对象和孩子们的生活环境,给予鼓励同时引导孩子正面成长。

在等待申批的期间工作员进行了家访,和服务对象的两个孩子进行了面谈,大孩子快中考了学习非常紧张,成绩不太稳定,因为家长的问题也给他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影响,他认为现在的结果都是爸爸造成的,而妈妈忙着处理自己的事会时常忽略他的感受。

过程中,工作员运用自我披露,事例等技巧引导孩子,消除他非理念性的想法。鼓励他多参加学校的课外活动,加强体质准备中考。他很开心向工作员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妈妈的期望。当天晚上孩子给工作员发来了短信,感谢工作员对他的关心同时还谢谢工作员对他妈妈的帮助。

服务对象表示愿意尝试报名做义工来帮助他人,并在结案后给工作员送来了锦旗感谢工作员对她帮助,并表示如果没有工作员一路陪伴,她都不知道如何走到现在。

五、评估

(一)目标达成情况评估

1、服务对象顺利与丈夫离婚,并得到其应有的合法权益,抚养权和经济均得到保证。

2、服务对象的孩子照顾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可以不用担心孩子的日常照顾问题,而安心工作。

3、服务对象内心的积极因素得到了强化,情绪不再焦虑,脸色红润了许多。

(二)服务过程评估

1、工作员在辅导之初,首先运用资源整合,解决了服务对象孩子日常的照顾问题,让服务对象可以全心投入到整个的问题处理过程,为后期个案目标顺利达成起到了基础性作用

2、在每次服务对象因情绪激动而哭泣时,工作员熟练运用行为治疗技巧,有效抚慰服务对象的心灵,起到了很好地情绪疏导作用。

3、贯穿个案整个跟进过程,工作员使用理性情绪治疗和寻解导向治疗,首先有效分析了案主问题产生的原因;其次成功强化案主正向思维,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顺利使服务对象重燃对生活的信心。整个过程,工作员对技巧的把握与使用均比较到位。

(三)服务对象的评估

多年来服务对象一直生活在担心害怕中,整天心神不宁,又不敢与他人倾诉。通过工作员的辅导后现在变得坚强、自信,相信以后的生活是美好的,同时感谢工作员对她的支持、鼓励、关心陪同她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日子,可以让她们有一个安稳的生活,她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六、结案

(一)结案原因:

个案目标已达成,服务对象心情舒畅,对生活充满信心。

(二)结案处理方式及建议

在面谈时提前告诉服务对象即将结案,并做好结案的准备工作,处理服务对象及孩子们的离别情绪。工作员建议服务对象利用放假的时候陪孩子去旅行,让他们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同时也放松自己的心情,同时还建议服务对象正确引导孩子主动联系爸爸缓解父子关系,她表示愿意。

七、专业反思

在个案开始,服务对象的情绪非常低落、不稳定经常会半夜惊醒没有安全感,工作员充分运用倾听、同理心、鼓励等技巧和服务对象建立了信任关系,运用自我披露等技巧引导正向思维,消除她非理念性的想法。引导服务对象一起积极寻找资源解决实际问题,在整个过程中服务对象都配合得比较好,工作员的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

在整合资源方面,因为对法律知识的不足,工作员会经常和法律援助站的律师联系一起探讨服务对象的案件,寻求解决方案。服务对象也主动和律师进行沟通,促进案件的顺利调解。

在家庭方面,工作利用家访时和服务对象的两个孩子进行沟通,尤其是大孩子,工作员运用举例、自我披露等技巧引导他积极向上,缓解因家庭带给他的负面情绪,同时鼓励他平时多和妈妈分享自己在学校的事情,大家共同努力营造和谐美好的家庭氛围。

工作员在整个个案的过程中运用了艾利斯的理性治疗和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在整合资源时工作员努力让服务对象积极参与,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价值理念。挖掘服务对象自身的潜力,工作员在不影响服务成效的原则上充分尊重服务对象自己对案件的决定,使整个个案达到理想的效果。

 

服务对象送锦旗给工作员

 

服务对象送锦旗给工作员

李小君  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助理督导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