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锐煊:社工不要用道德观念去压制老年人的性需求

北斗星社工 2014-06-10 10:2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老年人要是完全没有性的冲动是不可能的。”“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当案主与社工互动时,社工听到他说有性方面的需要,我们不要立刻就用道德观念去压制甚至是谴责。”香港城市大学关锐煊教授这样说到。

“老年人要是完全没有性的冲动是不可能的。”“我们在做工作的时候,当案主与社工互动时,社工听到他说有性方面的需要,我们不要立刻就用道德观念去压制甚至是谴责。”5月23日,香港城市大学关锐煊教授在北斗星社工总部开展的“老人、性、社会工作”培训讲座上这样说到。


关锐煊教授为北斗星社工开展培训 

引用笑话、案例及漫画图片,关教授用轻松诙谐的语言向听众阐述性对于老年人的意义、老年人对性的需求以及特点和大家对“性”的误解等,还简要地向在场听众介绍了适合老年人的安全或危险性很低的性行为方式。关教授认为,老年人要有正确的性观念,如:接受老化是每个人都会发生的正常现象。此外,他还给大家讲解了老年人性生活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如何进行保健等。 

在培训中,关教授还讲到了香港的一个案例。一名身患偏瘫的长者长期住在老人院。该长者的妻子则住在家中。后来这位长者总是喜欢“骚扰”护工,成了院里的“问题老人”。社工通过观察发现,当长者有“骚扰”行为时,就是他的妻子因外出而没有来看他的时候。而长者一旦“骚扰”了护工,院方就会通知其家人前来协商解决——原来这名长者是用“骚扰”护工来掩护他渴望见到他妻子的心理。社工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就建议长者家人多来陪伴长者,有事需要外出而不能前来探望时最好提前预告等。此后这名长者再也没有出现过“骚扰”行为。 

关教授说,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在做老年人的工作时,如果服务对象出现有关性的异常行为,社工要看透表面现象,将自己摆在服务对象的位置去思考其真实需要,而找到服务对象内心深处真正的需求,从而展开工作。 

此次培训,让北斗星社工们具有了更扎实的知识基础,拓展了大家看待老年人问题的视角,使同工们服务的专业性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