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硬件设施条件 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青海、四川、西藏等地顺利实施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发展示范类项目

2022-02-07 09:42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发展示范类项目(以下简称2021年中央财政项目),主要资助偏远地区的社会组织购买办公或服务设备,通过改善硬件设施条件,提升项目承接单位的服务能力,为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受助群体提供基础保障。

本报记者 郑 超

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发展示范类项目(以下简称2021年中央财政项目),主要资助偏远地区的社会组织购买办公或服务设备,通过改善硬件设施条件,提升项目承接单位的服务能力,为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受助群体提供基础保障。

“由于协会办公场所简陋、缺少必要的办公设备,工作存在很大困难。”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爱心搬运工志愿者协会负责人说。为此,协会申报实施了2021年中央财政项目——困难社会组织必要的服务设备购置项目。协会妥善使用项目拨付资金和自筹资金共计5.1万元,改善了简陋的办公环境,购置了电脑等办公设备。这些硬件条件的提升给协会带来了积极转变:协会工作效率和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服务水平有所提高,救助受益对象的范围也有了很大扩展,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也更加高涨。

与之类似,四川省理县湘川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承接了2021年中央财政项目,采购了一批急需设备并投入使用。依托项目实施,团队成员提高了凝聚力,也撬动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资源。中心还积极助推当地高原藏区县的社会工作发展,培育孵化了一家本土社工机构,为高原牧区的老幼群体提供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联动同行机构,分享交流经验和资源,给予团队督导服务。“我们还积极探索开展品牌化社会工作服务,在项目执行期间针对青少年儿童和老年人群体开展了个性化服务,受益群体800余人。”中心负责人黎丹丹告诉记者。

西藏自治区聋人协会通过承接2021年中央财政项目,采购了一批办公用品。协会严格遵循项目规定,规范财务管理制度,通过选取商品、询价、比价等程序,历时三个多月完成了项目对接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帮助协会打造了无障碍工作环境,为帮扶当地听力残疾群体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和基础。

西藏自治区盲人协会现用的办公设施设备陈年老旧,特别是盲人工作者的专业化工作设备紧缺,给协会日常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在承接2021年中央财政项目后,协会专门召开项目专题会议,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并制定了项目相关工作管理制度,严格遵循中央财政项目和协会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通过询价、比价等程序购置了办公电脑、打印机、盲人专用办公点显器以及盲文打字机等设施设备。此次项目的实施不仅帮助协会更新了办公硬件设备,还提升了协会为当地视力残疾群体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让协会更好地发挥“代表、服务、维权、监督”等职能,助力当地残疾人事业发展。

为了更好服务会员,西藏自治区肢残人协会将中央财政立项资金5万元全部用于更新老化严重的办公设备。为了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协会项目工作小组对照《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了项目管理制度、内控制度、会计核算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同时,协会严格按照规范的项目采购流程执行,有序推进实地询价比价、采购请示、签订合同、汇款发票、产品验收等环节。目前,所有设备均已投入使用,协会工作人员干劲更足,办公效率明显提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