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财项目|四川凉山试点为园田村孩子们举办多样活动

2020-12-29 12:56   美好社区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以下简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的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并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协助执行。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以下简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的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并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协助执行。

1、坝坝电影进乡村

电影是园田村儿童期盼已久的文化盛宴,也是园田村儿童久违的精神食粮。2020年12月19日下午,中央财政支持的“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四川凉山试点工作组(成都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为园田村儿童精心准备的坝坝电影放映活动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01229124630

听说社工哥哥和姐姐们要放电影,孩子们早早就来到了园田村村委会,搬凳子、设置座位、帮忙布置现场,忙得不亦乐乎。

电影放映正式开始前,在社工的引导下,他们依次就座。虽然放映现场稍显简陋,但他们仍然兴奋不已,毕竟“电影”真实呈现的场面对于他们而言是相对陌生的。

微信图片_20201229124635

为了确保观影秩序井然有序,社工引导现场观影的孩子们共同制定了观影规则,并一起约定在观影过程中要自觉遵守,倡导文明观影。

微信图片_20201229124638

为了充分尊重孩子们的观影意愿,社工们精心准备了《我和我的祖国》、《夺冠》、《树上有个好地方》三部影片供大家选择。经过举手表决,最终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下,大家选择了《树上有个好地方》进行观看。

电影开始后,孩子们的视线一刻都不曾离开屏幕,精彩的画面和故事情节已紧紧抓住了他们的心。一双双专注的眼睛、一张张如饥似渴的小脸蛋,显示孩子们的心已经充分融入到了电影的故事之中。他们会随着影片人物的搞怪而开怀大笑,也会因故事情节的展开而感动。

微信截图_20201229124720

观影结束后,社工邀请儿童代表进行分享。有的孩子说,这部影片中的支教老师和他们所在班级的老师非常像,如果他们的老师离开了,他们也会非常想念的。还有的孩子说,影片中同学的求学情景和他们的现实情况完全相同,支教老师给他们的求学生涯带来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微信截图_20201229124712

观看电影对于在城市中生活的孩子可谓唾手可得,但对于生活在凉山这样偏远大山深处的园田村彝族儿童来说,却是一种奢望。本次观影活动,社工极尽所能,以一场较为简陋的坝坝电影为园田村的儿童们带来他们的电影专场,让他们能够透过影片的巧妙构思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感知影片赋予的内涵。

微信截图_20201229124720

此次坝坝电影进乡村活动,不仅丰富了园田村儿童的文化生活,也能够让他们透过影片感知正能量的传递。

2、“童心飞扬·逐梦未来”

微信图片_20201229124725

观影活动结束后,社工们又带着儿童们开展了一场“童心飞扬·逐梦未来”主题社区活动。

孩子们通过观看视频,了解了飞机的发明发展历史、结构类型、飞行原理,他们一个个像上课一样聚精会神地看着画面,倾听着社工的解读,并对飞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动手实践环节中,大家分成不同小组,由社工现场指导不同组别的儿童制作和调试飞机,从看似简单的飞机制作中领会其中蕴藏的奥秘,如主机翼是用来调整上升和降落高度的;水平尾翼是用来平衡上升和下降的稳定性;垂直尾翼是用来控制转向时的平衡的……

微信截图_20201229124736

通过动手拼装、现场调试、顺利放飞,不仅让儿童们收获良多,还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引导儿童思考自己的梦想,并将其写下来系在飞机上自由放飞,寓意着儿童为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努力奋斗。

微信截图_20201229124744

看着一架架自己亲手制作的飞机“腾空而起”,孩子们乐开了怀。他们还在社工的带动下,排着整齐的队形,齐声喊出“放飞梦想”,任由手中的飞机自由地飞翔着。今天飞机的飞翔将是园田村儿童未来的腾飞,也将是园田村儿童逐梦未来的动力源泉,是他们生活的信心、前进的指南针。

微信图片_20201229124748

活动中,有个别飞机在天空中盘旋几圈后飞入河对岸的山涧,或者挂于枯树上,坠在草丛中,但在社工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各种方法将飞机取了回来。在这个过程中,社工适时引导孩子们对活动产生了进一步的认识: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总会碰到曲折困难,需要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妥善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目的。

(图文:成都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