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朝阳区召开“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暨项目签约启动会

蒋鹏 2020-09-30 10: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18日上午,朝阳区“三社联动·创新治理”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及项目签约启动会在朝阳区政府会议室举行,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一级调研员袁伟华、长春市民政局副巡视员董玉杰、长春市朝阳区民政局局长王映昊、副局长姜玉军、长春市益创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蒋鹏及全区各街道民政工作负责同志和社区社会工作者参加会议。

原题:“三社联动 创新治理” —— 长春市朝阳区召开“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暨项目签约启动会

近日,长春市朝阳区“三社联动·创新治理”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及项目签约启动会举行,吉林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一级调研员袁伟华、长春市民政局副巡视员董玉杰、长春市朝阳区民政局局长王映昊、副局长姜玉军、长春市益创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蒋鹏及全区各街道民政工作负责同志和社区社会工作者参加会议。

在启动仪式上,长春市朝阳区民政局副局长姜玉军对自省民政厅下发《“三社联动”试点项目指引》通知以来,全区结合试点工作任务要求、经费使用要求开展的前期准备和试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确定全区2个试点街道和试点社区投入项目资金30万元,各各项累计配套资金近20余万元。

为发挥试点项目引领全区,带动发展的作用,启动仪式现场红旗街道“红色管家” 自治小区楼宇服务项目、重庆街道:“繁星计划”社区志愿领袖培育项目、牡丹园社区:牡丹园社区“爱+”居民自治服务与实践路径探索项目、长久社区:“三长行,福满院”社区治理工作项目、长春市益创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社+两者(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能力培育与素质提升项目分别进行项目介绍和路演。

项目路演结束后,长春市朝阳区民政局局长王映昊与各试点项目承接单位现场签署了项目合同书。

会上,吉林省民政厅慈善社工处一级调研员袁伟华对朝阳区“三社联动·创新治理”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及项目签约启动会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后续试点工作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三社联动”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时期,我们民政部门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之一,承担着繁重的基层社会治理任务,要完成好这一重要使命,需采取综合的、有效的方式、方法和手段,而借助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的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多元互动,是民政部门不可或缺的手段和追求。二是要扎实推进“三社联动”项目。这一项目是民政领域创新性的社会项目,涉及多方面的利益主体,需加强密切合作,同时,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帖社区居民,特别是空巢老人、双职工家庭子女以及低保户等最需要关怀、帮助群众的现实需要,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关爱。三是要强化推动公益慈善组织培育发展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今天,朝阳区举办的“新手”社工第一课考前集中辅导培训,“相约星期五”三社联动试点项目沙龙岗前专题培训等活动,就是非常好的模式,充分利用了现有社工人才,使他们真正起到专业人才的作用,也要充体现了示范项目实施过程中人才培养和传帮带的作用,能对“新手”社工,在社工的理念、价值、工作方法和实操等方面真切感受,达到学以致用。

仪式最后,与会领导、嘉宾和各项目承接单位负责同志共同启动项目。相信在全区社会工作和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之年,朝阳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落位,将加快助推全区社区治理工作高速发展、快速推进。同时,在区委、区政府的谋划下,各级领导的支持下,街社和社会组织参与的努力下,将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项目启动签约仪式结束后,为加快全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及实务能力提升,长春市朝阳区民政局与长春市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并邀请刘赛特老师为全区300余名社区工作者进行“新手”社工第一课专题讲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