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安心小屋开展静观减压八周课程(第二课)

2020-08-25 11: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2日下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专家苏洋老师为常青花园第三社区的工作人员们带来了静观减压八周课程的第一课。8月19日下午,开展了第二次静观减压课程,继续带领大家放松减压,告别焦虑,寻找内心深处的平静和安宁。

微信图片_20200825105241

 

8月12日下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专家苏洋老师为常青花园第三社区的工作人员们带来了静观减压八周课程的第一课。8月19日下午,开展了第二次静观减压课程,继续带领大家放松减压,告别焦虑,寻找内心深处的平静和安宁。

本次参加活动的人员共有7名社区工作者和3名社工,在第二次课程开始前,苏洋老师表示,很高兴大家能坚持参加课程,也非常欣慰于能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放松减压,平静身心。

微信图片_20200825105237

 

开场练习

微信图片_20200825105235

苏洋老师首先带大家进行开场练习,用5-10分让身体安顿下来,通过呼吸的方式释放压力。在身体逐渐平静下来后,使用几个站式伸展练习序列中的小动作让大家舒展开身体,有意识的将注意力集中在当下。通过耐心引导,大家顺利完成身体扫描。

展示分享 收集反馈

微信图片_20200825105234

自我身体扫描之后,大家的思绪重回课程。苏洋老师邀请大家进行展示分享,讨论刚刚练习的体验,收集大家对于身体扫描和进食练习的反馈。“第一次课程里,我出现了走神,困倦的现象,但老师并没有强迫或者苛责我,”一位学员分享到,“这一次的练习里,我感觉自己比从前放松了许多!”

共同思考 提出建议

分享结束后,苏洋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九点练习。对于如何串起白板上的九个小点,大家纷纷提出了各异的解决方案,积极的站上讲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方法。“在进行练习时,大家有什么样的情绪,又如何看待这个谜团呢?”苏洋老师用短短几个问题让大家陷入思考,并将讨论继续扩展,探讨起: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生活,把自己带入这个课堂的压力源以及我们内在的资源和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825105230

整个教室在大家的沉思中安静下来,接下来的静坐练习也在寂静的环境中进行的各位顺畅。最后,通过一个短短的注意力聚焦练习,本次静观减压课程圆满结束。“专注力是稀缺资源,我们实在是太需要这一点了。”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参加静观课程让我真正的沉下心来,压力带给我的浮躁一扫而空。”

本次活动反响良好,接下来“安心小屋”将继续为社区带来丰富的减压活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完善现有心理“线上+线下”活动,让“安心小屋”惠及更多社区人群。

 

安心小屋

3月3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作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的社区服务载体,立足社区建“安心小屋”,为受到疫情影响的重点群体及一般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灾后心理援助;同时,提炼模式、打造线上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在疫情之后,为社区居民提供常态化心理服务,营造美好社区,助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