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介绍

2019-12-17 14:3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新版职业分类中将“心理咨询师”归入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分类下。2016年12月22个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 以及2018年11月19日,10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多次强调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探索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规范管理措施,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积累经验。

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新版职业分类中将“心理咨询师”归入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分类下。2016年12月22个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 以及2018年11月19日,10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多次强调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探索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规范管理措施,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积累经验。为此,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联合立项开发《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并组织20余位心理学和社会工作领域的知名专家共同编写相关教材,其中《社会工作者心理学基础读本》由史柏年、白学军为主编、已于2018年11月份出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基础读本》尚在编审中,这两本教材手册兼顾社会工作者与心理咨询师的特点与需求将心理健康与社会工作实践相结合。同时,在借鉴美国、韩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的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者相关行业指南的基础上,制定出兼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能力指南(征求意见稿)》,完成初、中、高级在线课程的录制工作,并实现在线学习、在线考核、在线督导的在线教育云平台,解决教育资源短缺,降低学习门槛的实际问题。

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英文Mental Health Social Work,缩写MHSW),简称“心理社工”,本课程将社会工作与心理健康辅导专业知识、方法、技巧与伦理价值有机融合,通过对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开展心理学和精神卫生知识的普及教育和培训,培养能在各部门各行业、城乡社区、学校、各类医疗机构及社会化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中,提供个体及团体心理辅导、社区心理支持和危机事件处理与应对等服务的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经过培训,学员需掌握社会工作的一般理念与方法,具有心理健康综合评估和提供心理辅导的能力、具有建立社会参与和社会支持网络的能力、具有危机事件应对与处理的能力。

可作为社区、医疗、司法、教育、企业等领域的社工和心理咨询师能力评价、考核、聘用和任职的重要参考。“心理社工”填补了心理咨询师不懂社会服务,社工师难以胜任心理辅导的市场和需求空白。

课程内容包括:

微信截图_20191217140156

微信截图_20191217140213

培训对象

1.社会工作者、城乡社区组织、社会组织相关工作人员;

2.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系统心理健康辅导相关工作人员;

3.各类心理健康服务机构从业人员;

4.社会工作、心理卫生、公共卫生、教育学相关专业在校学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