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依然是那只乘风破浪的“飞鸟”

2019-04-26 09:35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是个令人振奋的日子!大李抛开双拐,在康复师、社工和志愿者的保护下,迈出了独立行走的第一步。看着大李离开拐杖跨出的步履步,在场的每一个人的眼眶都湿润了。抹去激动的泪水,人们用笑声庆祝这感动的时刻。社会工作用生命影响着生命的理念,在这里完美体现。

这是个令人振奋的日子!大李抛开双拐,在康复师、社工和志愿者的保护下,迈出了独立行走的第一步。看着大李离开拐杖跨出的步履步,在场的每一个人的眼眶都湿润了。抹去激动的泪水,人们用笑声庆祝这感动的时刻。社会工作用生命影响着生命的理念,在这里完美体现。

初识大李,一只飞不起来的 “飞鸟”

“‘共享阳光’——金庭镇因残致贫家庭精准扶贫介入计划”是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心行阳光公益服务中心实施的精准扶贫项目,项目以金庭镇18户因残、因病致贫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专家、社工、志愿者入户“诊断”,评估贫困原因及程度,建立“一户一档一策”跟进档案,根据服务对象不同需求制定精准帮扶计划。

大李是项目的服务对象之一。大李,微信名为“飞鸟”,然而“飞鸟”却飞不起来。社工清晰的记得第一次入户见到大李的场景:大李家院子很大,当时正值酷暑,院内的丝瓜花开得正艳,金黄金黄的。大李正在丝瓜棚下纳凉,满面愁云,不是很愿意见人。

社工与大李母亲沟通后了解到, 40岁的大李在9年前发生严重车祸,右侧肱骨、双下肢股骨及膝关节粉碎性骨折,从此失去了行走能力,生活无法完全自理。大李原本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夫妻和睦,还有两个可爱的儿子。大李出事时,小儿子才出生8个月。车祸给这个家庭带来巨大变故,之后妻子带着两个儿子长期居住在娘家。2016年父亲去世后,与大李相依为命的只剩下体弱多病的母亲。在当地村委会的帮助下,大李和妈妈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虽然生活有所保障,但是大李的心中不痛快,每当想起这些糟心事,他就忍不住冲着母亲发火,骂母亲、骂妻子、骂邻居,甚至用双手撑着轮椅试图跑到门口大马路上自杀。

走近大李,牵线促妻儿团圆

精准的需求挖掘是改善大李家庭现状的前提。社工带领志愿者多次入户陪伴,并邀请心理咨询师一起介入,大李慢慢对社工敞开了心扉。大李在车祸前一直是父母的骄傲,是公司的业务骨干,车祸后的现状,使他的内心完全无法接受。此外,社工还发现,妻子与大李之间也有着很深的矛盾,所以一直不愿回来看他,两个孩子与大李也没有什么往来。当社工询问大李其妻子居住的地址时,大李已经不能完全记起,只知道大概在哪个镇。

社工认为,妻子与两个孩子是解开大李心结的关键因素之一。经与大李妻子所在镇相关妇联主席联系,社工得知了大李妻子家的详细地址。在当地妇女主任的协调下,并征得大李妻子同意后,社工安排志愿车辆带着大李母子去看望了大李的妻儿。看见两个许久未见的孩子,大李既内疚又欣慰,内疚的是自己身体状况不好,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欣慰的是,两个孩子乖巧懂事,一声声“爸爸”叫得大李心都要化了。在随行心理咨询师的沟通下,大李逐渐了解到妻子的难处:妻子单独抚养两个孩子,肩上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妻子与大李所在地需要6-7个小时的车程,乘坐公交往返不便,客观上也导致妻子较少带孩子回去看望大李。虽然这次相聚很短暂,但是大李感到非常开心和感动,在返程的路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帮助大李,整合协调多方资源

身体的现状让大李心如死灰,感觉未来毫无希望,甚至觉得周边人一直在笑话自己,有时还做出过激行为。社工决定,要解决大李的困境,必须帮助他改善身体状况、提高自理能力。

社工邀请了专业康复师对大李进行肌力评估和康复锻炼指导。经评估,康复师发现大李肘部、膝关节处有黏连、钙化现象,这是由于长期疏于康复锻炼导致的肢体部分功能的逐渐退化,如果坚持训练是有康复可能的。在康复师的指导下,大李学会了基础的抬手、抬腿和下蹲等动作。大李家门口有台阶和斜坡,这是很大的安全隐患,社工协调村委会结合大李的康复需求,为其家中安装了安全护栏,保证大李活动时的安全。同时,心理咨询师为大李进行了心理辅导,引导他正确看待逆境,建立积极心态。在社工的帮助下,大李对妻子的怨恨慢慢淡化,对肢体康复有了一丝希望。

在一切都在好转的时候,大李和母亲的身体同时出现了状况。大李腿部有两处溃烂流脓,虽然一直在用药,但没有缓解反而更严重了。社工耐心询问才得知,大李腿部溃烂已有两年了,前不久亲戚介绍大李去上海一处小诊所就诊,诊所医生开了两瓶高价药水,用后状况日益严重。社工查看了大李溃烂的部位,两处伤口鲜红流脓,触目惊心。

社工立即与苏州市某三甲医院的志愿者联系,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大李顺利就医。经诊断,大李腿部创伤为静脉血管阻塞形成的溃疡,因溃疡面积较大,需要在无菌环境中才能加快恢复速度。大李在医院就诊期间,大李母亲悄悄告诉社工最近自己胆囊炎犯了,疼得厉害。社工陪同大李母亲做了B超检查,结果显示胆结石已经长到胆管处,医生再三强调消炎后要尽快手术。

一边是离不开人照顾的大李,一边是急需手术的母亲。面对这样的难题,社工建议大李母亲向村委会寻求帮助。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母亲手术期间大李被送至镇上的养老院暂住,并有专业的护理员陪护照料。针对大李就医路途较远的问题,社工联系了苏州市区医院的医生、志愿者组成医疗帮扶小组,通过微信等通讯工具随时关注大李溃疡恢复情况,及时指导用药、换药,减少大李不必要的奔走。

转机出现,愿飞鸟乘风破浪重头来

冬天即将过去,又将迎来新的一年,大李家重新恢复了平静。现在的大李不再埋怨妻子,并能够体谅妻子的苦衷,尝试与妻子通过电话沟通。大李腿部的两处溃疡面已经痊愈,避免了被截肢的风险。经过康复训练,大李已经可以离开轮椅,拄着双拐行走。现在大李还尝试着自己做饭,虽然动作慢了点,但是他很高兴,他还告诉社工,自己最拿手的菜就是油焖青椒。更可喜的是,大李逐渐建立起朋友圈,与之前要好的同学也开始联系,并走出家门参加村里的集体活动。现在大李的内心少了无助与绝望,多了一份与困难抗争的勇气。愿大李心中的飞鸟能够重头再来,乘风破浪,逆风飞翔。(项目实施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心行阳光公益服务中心)

康复师在指导大李进行手指康复训练

大李尝试独立行走

医疗帮扶小组的医生正在查看大李溃疡恢复情况

大李走出家门参加集体活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