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东区每年投入100万元 为老人办服务卡

2014-01-10 17:28   北方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去年7月,张家口市桥东区启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每年投入100万元资金,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卡。按照原则,老人可凭卡享受助餐等上门服务。

张家口市桥东区阳光家园爱心托养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一张宣传单,详细介绍了上门服务的项目及价格,并明确要求服务商提供的服务低于市场价10%—15%。

去年7月,张家口市桥东区启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每年投入100万元资金,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卡。按照按需施助的原则,老人可凭卡享受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上门服务。具体享受服务的人群和补贴标准为:对60岁以上三无老人和80岁以上低保老人每月补贴50元,对85岁以上高龄老人每月补贴30元。

谈起政府花钱买服务的初衷,桥东区副区长闫利艳告诉记者,全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3.5万人。一方面老人不愿意离家养老,另一方面机构养老受地域限制,床位不足。这就造成了养老方式和需求之间不平衡。

为了破解养老供需不平衡,去年上半年,桥东区通过招标,由资质较好、规模较大、信誉度较高的桥东区阳光家园爱心托养服务中心作为总服务商,携手59家加盟服务企业,对低保、三无和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闫利艳说,截至目前,全区已有917位老人领取了养老服务卡,350多人次享受了细致、周到的上门服务。

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养老服务的质量。

张家口市桥东区老龄办副主任胡志洁介绍,老人可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呼叫服务、预约时间。服务系统会自动识别老人的电话号码,老人的个人信息、卡内结存金额、以往服务次数及服务项目都会自动关联,显示在电脑上。从呼叫预约服务开始,管理系统便开始记录服务过程,直到服务结束并结账。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了对服务人员管理、服务任务分配、服务质量回访、服务费用支付等各个环节的统一、规范和监督。

数字技术提高了服务的精准性,而专业化团队则保证了服务的规范化。

范为华是阳光家园爱心托养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从事家政行业十多年。她很看重这次与政府的合作。为保证服务质量,范为华采取专职养老社工和服务商相结合的方式,以助浴、理发和家政为主的上门服务,由中心的养老服务社工来完成;而像家电维修、通下水道等专业性强的服务,则由加盟商来提供。

但是,这样的惠民措施同样遭遇推广难。

胡志洁告诉记者,在服务过程中,出现了老人退返服务卡的现象,而问题主要在子女的观念上。

子女们认为,老人让外人来“伺候”,传出去不好听。这种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老人的思想。对此,胡志洁认为,关键是宣传力度还不够,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入户宣传,让更多老年人以及他们的家人了解这些惠民政策,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居家养老的优质服务。

此外,养老服务机构也面临一些现实困难。

“政府要求我们提供的服务低于市场价10%—15%,对我们来说并不挣钱。”范为华坦言,家政行业的利润空间不大,服务机构的运转、社工的待遇等都是一笔开支,现在急盼着工单多起来,服务量升上来,达到满负荷运转,但毕竟现在还是起步阶段,需要一个过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