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慈善推介会资助 萝岗区贫困老人危房得修

2014-01-08 09:55   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得广州市慈善会“相伴成长”专项基金资助,将为萝岗区永和街的10户特困独居老人修葺危房,老人们有望于今年农历春节入住安乐窝。

已经“脱皮”的电线蛛网般爬满砖墙,73岁的钟月明时常遭遇触电和跳闸,每逢下雨天,门前臭水沟的水倒灌进来,他和妻子徐海娇只能坐在饭桌上等救援。今年春节,这对老夫妻的破房将修葺一新,过个平安农历年。

日前,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大同社工中心)获得广州市慈善会“相伴成长”专项基金资助,将为萝岗区永和街的独居贫困老人修葺危房,10户特困独居老人优先获得救助,昨日修缮工程动工,老人们有望于今年农历春节入住安乐窝。

目击:房屋潮湿 鼠患猖獗

“啊,啊,痛!很痛!”义工上门为81岁的刘康九换药,老人痛得不断叫唤。一走进刘康九位于新庄小东社小湴旧村七巷10号,浓浓的药水味混合着隔夜饭菜味扑面而来,这是一栋砖木架构的平房,整座房子的墙角都被蛇虫鼠蚁蛀空咬烂。

刘康九因为年少时家贫,一直未成家,近10年,他又被各种老年病缠上。“被老鼠啃掉的。”他指着刚刚换过药的脚,声大如雷地说,“有几十只老鼠和我同居。”老人栖身的房间,两张板凳架起一张床板,仅够容身。有一次,半夜下大雨,挂起了红色暴雨警告,社工赶来,发现老人摔倒在门前的天井处动弹不得。“屋里漏雨,床褥全淋湿了,老人怕房子被豪雨冲垮,想逃出去,却因为腿脚不便跌倒。”社工这样介绍当时的情况。

“老人的行动能力逐渐减弱,住在危破房中,万一发生触电、火灾、水浸等意外,逃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大同社工中心的资深社工周海明称,由于该社工中心承接了萝岗区永和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在服务开展过程中,贫苦独居老人的家居破旧情况非常严重,其中,又以刘康九、钟月明等10户特困独居老人的家居情况最堪忧,因此,大同社工中心在去年6月的首届慈善项目推介会上,发起了温暖独居长者之“筑巢”行动,期望通过募款帮助这10户老人修缮房屋。然而,一直却募集不到款项。

“可能人们认为仅仅为10户老人修房,事情太小,但这10户老人的居住环境实在太差。”周海明称,永和街现有140位孤寡独居老人,经济状况和居住环境都不理想,大同社工中心计划成功为10户特困独居老人修房之后,该慈善项目将逐步扩大,覆盖全街道的140户孤寡独居老人。

帮扶:除了修缮还教求生技巧

记者走访刘九康、钟月明等特困户的居住情况,不仅仅是房屋的破旧程度严重,安全隐患也多。如钟月明家的电线用的还是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的铡刀式电匣,包裹电线的绝缘胶几乎全部剥落,如今钟月明夫妇仍然用农村的柴火灶煮食,下雨天房顶漏水,储备的柴火泡湿了,连饭都吃不上。

据介绍,由于大同社工中心此次获资助金额为9.8万元,将为10户特困老人修房,每户预计最少投入5000元。“我们在工程预算上尽力精打细算。”周海明说,修缮范围将包括维修、装置完善、周边环境改善、家具用品和伤残长者服务等五个方面。周海明表示,除了为特困老人修葺危房,社工和义工还将定期上门组织老人学习求生和自救技巧。

行动:20项目获114万资助 

昨日,大同社工中心的温暖独居长者之“筑巢”行动正式启动,装修队来到了钟月明和刘康九家中,重点修缮项目正式开工。

与此同时,广州市慈善会“相伴成长”慈善组织助长专项基金项目资助工作会议在广州市民政局召开,获得资助的社会组织在该会议上收到了项目协议书。据了解,广州市慈善会为扶持民间慈善组织发展而设立“相伴成长”慈善组织助长专项基金(以下简称“专项基金”),今年投入200万元,重点资助参加首届广州慈善项目推介会的优秀项目。27个慈善组织及项目申领该专项基金,经过专家评审,20个慈善项目获得资助。资助金额为113.584万元,其中全额资助的项目6个、部分资助的项目14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