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调整或坚持 东莞市六成项目“曲线救国”

2013-12-16 15:51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未获得财政资助,说明项目存在改进空间,在原来的基础上调整或许就能迎来机会。虽然项目停止运作,但并不代表从此消失得一干二净。有的项目影响力并不止于实施的一年。

项目逐一看  

A  调整或类似项目获得社会资助

“去年公益创投的项目主要是普及型的,今年这个项目则是提高型,培训一批能影响社工的社工。”———东莞市社工协会秘书长李炎林

项目名称:左邻右里———社区居民学堂

实施机构:东莞市横沥镇隔坑村社区服务站

目标:让新莞人参与社区管理

隔坑社区服务站项目总监刘建称,该项目致力于为横沥石涌外来人口居住中心的新莞人服务。今年未获得继续资助,隔坑便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改进,“比去年更细一些”,并将项目名称改为:“新莞人之家”贫困新莞人社区服务计划,服务地点仍在石涌外来人口居住中心。在今年7月中旬的“汇丰广东社区服务成长计划”资助活动中,该计划获得10万元资助。

“去年我们主要以开展活动的形式为主,让新莞人自己参与进来的不多。”刘建表示,今年想在社区寻找一些积极分子,培养成社区骨干人员,让他们自己组织策划活动、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毕竟我们不可能永远在小区里给他们开展服务,他们才是社区的主人。”

项目名称:东莞社工团队启航计划

实施机构:东莞市社会工作协会

目标:招收30名骨干社工进行培训

该项目致力于东莞社工培训,主要是针对一线社工进行普及性的培训。去年底,市社工协会将类似于该项目的另一个项目———“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培训计划”申报了省财政厅和省民政厅对社会组织的扶持资金,并最终获得了30万元资助。

“去年公益创投的项目主要是普及型的,今年这个项目则是提高型,培训一批能影响社工的社工。”东莞市社工协会秘书长李炎林介绍称,“社会工作骨干人才培训计划”将在全市范围内招收30名骨干社工进行三期培训,围绕“社会建设”、“社区服务”、“社工组织发展”和“个人成长”等四方面,邀请北京、香港、台湾、广东等地具有丰富实践经验与理论基础的专家进行授课。

记者点评

未获得市财政继续资助,说明项目还存在改进的空间。在原来的基础上对项目进行调整、改进,或许就能迎来其他机会。如果一条直线走不通,可以尝试着绕一点“弯路”,说不定就能拨云见日。

B 原项目找到其他社会资助

“居民有这个社会需求,所以我们今年就将这个项目延续了下来。”———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王志伟

项目名称:防灾减灾,全民共参与

实施机构: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目标:向西大坦居民宣传防灾减灾

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王志伟介绍道,去年,该项目主要对莞城居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并组织莞城居民到厚街一个消防基地进行逃生演练。此外,还举行了多次防灾减灾知识讲座,邀请社区居民参加。

“居民有这个社会需求,所以我们今年就将这个项目延续了下来。”王志伟说,虽然尚未得到任何社会资助,但该项目仍在继续实施。今年5月12日“防灾减灾日”,项目在东门广场设摊,向过往居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此外,项目还跟中国移动合作,在“防灾减灾日”前一周,开展防灾减灾相关知识的有奖问答,共邀请了200万名手机用户参与。

王志伟透露,目前该项目有一个社会资助正在落实,“应该没问题”。届时,将在沙田西大坦社区实施。上周五,沙田镇首家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西大坦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就由“大众”派驻社工,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

“这个社区的居民以前生活在农村,有传统的祭祀需求,我们将为他们提供祭祀过程中的防火、防灾知识。”王志伟说,此外,还将向他们宣传电梯使用隐患、龙卷风防范知识等。

项目名称:东莞市志愿者周末学堂

实施机构:东莞市志愿者协会

目标:让志愿者服务更加专业

东莞市志愿者协会社工邓巧梨表示,去年该项目共举行了34期志愿者集中培训,惠及基层志愿者、志愿者骨干、普通市民,共达5800多人次。另外,还开展了8期志愿者户外拓展训练。

去年的培训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名家讲坛、志愿讲师成长营和基层志愿者培训班。邓巧梨说,今年团市委帮该项目协调到了一些社会资金,并将延续去年的志愿者培训服务,让志愿者进行志愿活动时更为专业。

项目名称: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培训

实施机构:东莞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目标:助力社会组织能力提升

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该项目共为全市社会组织举行了9期培训,内容包括财务免税资格、网络宣传等等。共有1000多家社会组织参加了培训,培训人数达1600多人次。

今年,该项目申请到了社会组织专项扶持基金,打算开展8期培训,还将举行沙龙活动,培训对象同样是全市社会组织。目前,已开展了3期培训。

但今年的培训内容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改进。“我们只保留了去年‘财务免税资格’的培训,因为这一块内容需求量大,很多社会组织的财务人员变动较多。”该负责人称,今年增加的培训内容有诚信建设、团队激励与管理、政策解读、活动策划等等。

记者点评

能够寻求到社会资源,继续开展项目,说明这些项目确实有社会需求,有继续实施的必要。

C 未寻找到社会资助,但项目仍在实施

“不管怎么样,先把项目做起来,做出属于自己的东西,再去寻求社会资源,就会容易一些,机会也会多一些。”———东莞市乐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

项目名称:大手拉小手———亲子义工发展计划

实施机构:东莞市乐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目标:亲子义工队伍探访孤寡老人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叶世昌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地在凤岗,项目内容是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义工服务,比如探访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等弱势群体,帮他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等,不仅可以服务弱势群体,还可以促进亲子关系发展。去年,该项目共举行了70余次活动,参与家庭达到400多个,其中参加3次以上活动的家庭就有100多个。

“虽然今年没有获得财政继续资助,但很多家庭都反映,这个项目对孩子成长和亲子关系的促进有帮助,所以,今年我们仍然在开展活动。”叶世昌称,今年,“乐雅”安排了两个岗位社工资源继续开展活动,但由于人力、经费没有去年那么充足,今年的活动量将会减少一半。从5月至今,已开展了5-6次活动。

此外,今年除了去年参与活动的400多个家庭,活动还对外开放,其他青年志愿者同样可以参加。

项目名称:夕阳无限———社区老年人高血压健康促进计划

实施机构:东莞市乐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目标:给老年人提供便民服务

去年,该项目在麻涌10个村开展服务,关爱患病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该项目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把这个项目拆成三个小项目,其中一个小项目还针对所有居民,而服务内容也从去年的关爱身体健康延伸到助医、助学等便民服务。“今年开展的项目活动将由机构总部拨款。”该负责人称,不管怎么样,先把项目做起来,“做出属于自己的东西,再去寻求社会资源,就会容易一些,机会也会多一些。”

项目名称:爱苗家长动力

实施机构:东莞市爱苗孤独症患儿家长互助中心

目标:继续坚持给自闭症儿家长培训

该项目主要是给自闭症儿家庭进行培训,以及开展家居训练计划和一对一帮扶活动。在参加爱苗举行的多次免费培训后,不少自闭症儿家长都惊喜地看到自己和孩子在共同进步。

从今年年初开始,“爱苗”负责人罗女士便到处申请社会资助,至今已投递出三四份申请书,但每次以失败告终。目前,去年成立的“资源室”仍在开放,里面有一些专业书籍、教具等。

没有社会资助,罗女士又不想放弃,便只好寻找其他方式继续给家长们进行培训。“去年的家居训练停了,因为聘请专业老师的费用实在太高了。”罗女士说,现在将计划找一些本地民办康复机构和其他公益机构的老师,给家长们培训。对于这些老师,“爱苗”将只给一些路费、餐费等小费用。8月-9月,打算举行两期培训活动。“希望未来能吸取一些民间资助,或者跟其他机构进行合作。反正会继续坚持,还是有机会的。毕竟家长们没有这些机构,想学点东西就比较难。”

记者点评

没有寻找到社会资助,不等于就要放弃项目实施。对于机构来说,虽然眼下只能靠自己的力量维持项目的运作,但只要能坚持做下去,做出成效,保持在项目实施地的群众影响力,还可以打造机构的品牌,届时再吸引外界资源,就会相对容易一些,这正可谓是“曲线救国”。

D 完全停止的项目

“这个项目很有创意,理念也比较创新,所以机构决定以后还会开展类似的活动,但不是以项目的形式开展。”———东莞市星扬社会工作服务社有关负责人

项目名称:幸福东莞———从一粒种子开始

实施机构:东莞市星扬社会工作服务社

该项目通过家长和孩子一起培育植物,让孩子写下培育日记,从而达到促进亲子关系的目的。

该项目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市财政停止了资助,项目也没有找到更好的社会资源,目前已经停止运行。“但这个项目很有创意,理念也比较创新,既环保又可以加强亲子互动,所以机构决定以后还会开展类似的活动,但不是以项目的形式开展。”

项目名称:寻找香树传奇

实施机构:隔坑社区服务中心、寮步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该项目相关社工李嘉莹介绍称,项目在寮步中学和香市中学选出了240名中学生担任莞香文化大使,他们深入各个村(社区)进行民间发掘,追溯莞香往事,并将搜集回来的资料整理出不加雕饰的小故事,编印成图文并茂的香树手册,深入村(社区)推广莞香文化。

项目名称:东莞社工书屋计划

实施机构:东莞市社工协会

市社工协会秘书长李炎林透露,经过去年一年的发展,社工书屋已初具规模,已有3000册左右社工方面的书籍。

去年年底,项目实施快结束时,“社工书屋”搬到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目前已更名为“阳光书屋”。不管是孵化基地的社会组织、还是其他公益组织、市民,都可以前去借阅图书。

项目名称:爱牙护齿工程

实施机构:东莞市医疗救济基金会

去年,该项目在莞城、东城、南城、万江四个街道各选择了1-3间小学,由健力口腔医院派医生到学校免费为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普查,免费为3000余名贫困学生进行窝沟封闭和龋病牙治疗。此外,还为学生检查牙齿健康情况,宣讲护齿知识,以达到防治结合的目的。

记者点评

虽然项目停止运作了,但这并不代表项目从此消失得一干二净。有的项目理念延续了下来,有的项目影响力并不止于实施的一年,它的功效仍在扩散。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