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社工:灾害中的柔性救援力量

2016-08-16 10:25   深圳特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08年以来,深圳专业社工在重大自然灾害以及突发公共危机事件中均积极介入,一边摸着石头过河,一边不断提炼总结实践经验。2015年,深圳成立全国首支救灾社工志愿者队,推动本土化救灾领域社会工作不断发展。

今年8月,“妮妲”台风来袭,灾害社工在学校安置点慰问群众、访问需求。

今年8月,“妮妲”台风来袭,灾害社工在学校安置点慰问群众、访问需求。

灾害社工队合影。

灾害社工队合影。

2008年汶川地震,蜂拥而入的志愿者行动无序。如何让志愿者与政府救灾分工协作,让救灾更有效率?2008年以来,深圳专业社工在重大自然灾害以及突发公共危机事件中均积极介入,一边摸着石头过河,一边不断提炼总结实践经验。2015年,深圳成立全国首支救灾社工志愿者队,推动本土化救灾领域社会工作不断发展。

有序介入,第一时间到达灾害现场

8月2日凌晨,台风“妮妲”在深圳大鹏半岛沿海地区登陆。在市救助站的参与灾害救助的社工们一夜未眠。这一晚,市救助站里涌进130余名避难群众。安顿好受灾群众,做好需求调研,规避可能出现的危险,是灾害社工们工作的重点。

8月1日,深圳首次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面对即将到来的灾害天气,市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启动应急响应,要求所有队员从8月1日15时起24小时待命。当天16时,46个在深灾害社工完成备勤,19时,洪智广等3名灾害社工接到通知,前往市救助站开展服务。20时,3名灾害社工全部到岗。经过近20个小时不眠不休的服务后,台风危机解除,3名社工又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此次救灾反应快速、参与有序,与深圳灾害社工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分不开。”市社协社工服务部副主任陈火星表示。

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市社协先后组织社工积极参与了南方雪灾、汶川地震、茂名风灾、雅安地震、鲁甸地震等多次灾害援建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社工救灾经验。“但以往的灾后社工介入往往缺乏系统性,都是在灾害事件发生后,临时抽调社工进行灾后紧急介入,这不仅缺乏健全的培训与督导机制,不利于灾后服务的质量,同时由于事发仓促、筹备不足,也对社工的人身安全造成隐患。”陈火星说。

去年5月12日,深圳市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支全部由专业社工组成的灾害志愿者队伍,目前队员已增至60名。灾害社工队成立后,通过统一着装和标识,制定了服务队队员管理规定,明确了社工参与灾害应急服务的权利与义务,规范了激励保障机制,开展了灾后服务、应急实战演练等系列专项技能培训。

以柔性方式开展救助服务

8月1日晚9时,在市救助站开展服务的灾害社工洪智广遇到了一个棘手的服务对象。这个避难者有心理疾病,需要救治,但同时他还患有眼睛方面的急症。综合医院和精神病专科医院都不愿意收治。后来,通过市社协的网络,洪智广联系上了康宁医院的社工,在该院社工的沟通下,患者在台风来临前住进了医院。

在市社协秘书长张卓华看来,跟政府提供的服务相比,社工的服务更加“柔性”。灾害社工所扮演的角色包括政策传递者、关爱陪伴者、服务提供者、资源链接者、生计支持者等,在帮助受灾群众疏导心理情绪、建构支持网络、修复社会关系、改善生活境况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这次的服务来说,灾害社工的服务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是风险排除,社工要和政府联动,通过一些专业的劝解,让街头流浪者来到安全的环境里避难,并为他们提供生活物资;其次,在服务过程中,社工是充当陪伴和支持者的角色,对避难者有序安置和引导,照顾他们的生活,必要时进行一些心理疏导工作;再次,台风解除后,社工协同政府工作人员,对群众进行有序疏散。”张卓华说。

洪智广是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社一名有着8年一线禁毒经验的社工,并有多年的心理咨询经验。2008年5月16日—26日,洪智广作为深圳首批18人的青年义工突击队奔赴汶川地震灾区。此后,先后参与了富士康危机干预、云南鲁甸地震灾后救援,光明滑坡事故发生后,参与了灾后重建工作。

和洪智广一样,大部分灾害社工志愿者有多年灾害救援经验,有多个学科背景。据市社协统计,灾害社工志愿队员平均年龄30岁,全部为从业三年以上的持证社工。其中86%以上为本科学历以上,队员拥有跨专业多学科背景,62%为社会工作专业,有心理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背景,33名社工分别持有律师、心理咨询师、紧急救助员等资格。

呼吁纳入政府应急救援网络

经过多年的积累,深圳社工介入灾害社工服务有了一系列的操作服务流程和工作指引。为了便于社工开展精准化的服务,今年5月,《社会工作服务系列规范—灾害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已经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立项,服务标准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今年5月,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成立。队员经全省公开招募、严格遴选产生。共包含52名正式队员,41名后备队员。其中共有10名来自深圳灾害社工队。

“经过这些年历练,深圳的灾害社工成为救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然而,现阶段,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还没有纳入政府应急机制内的救援网络,现阶段政策主要是鼓励参与,没有在应急体系中有明确的定位、角色和职责要求。所以常常需要等候政府号召,响应政府号召后,临时组建队伍赴灾区救援,无法建立常态及时有效的反应机制,未来希望我市能打破传统应急体制限制,将队伍纳入全市的总体应急服务组织体系中。”张卓华说。(通讯员 王冠 文/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