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管教子女无力 社工建议找回自己社交生活

2016-05-09 10:02   大公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母亲节是社会认同母亲“劳苦功高”的节日。有调查发现,逾半受访本地妈妈在管教子女时会感到压力,逾一成最在意子女情绪及学业问题。有社工认为,家长不宜将全部注意力放在子女身上,应找回自己的社交生活。

母亲在管教子女方面感到压力

图:调查发现,逾五成受访母亲在管教子女方面感到压力

大公网5月9日讯(记者  谢进亨)母亲节是社会认同母亲“劳苦功高”的节日。有调查发现,逾半受访本地妈妈在管教子女时会感到压力,逾一成最在意子女情绪及学业问题。有社工认为,家长不宜将全部注意力放在子女身上,应找回自己的社交生活。

观塘APM商场上月展开,访问430位介乎21至40岁母亲,昨天公布“新世代母亲管教子女压力”调查结果。发现逾五成受访母亲在管教子女方面感到压力,当中25%认为升学及功课难管教;15%则觉得子女情绪最难管教。

与家人朋友倾诉纾压

调查又发现,超过八成受访母亲与子女关系融洽,约三成则表示每天花35分钟以上时间与子女沟通,话题主要围绕学校功课、生活趣事及日常嗜好。当管教子女遇上问题时,47%母亲会主动聆听及开解子女,28%母亲则寻求丈夫协助。另外,21%受访母亲表示,压力主要来源是经济压力,其次是子女关系及工作压力,各佔18%及16%,近半主要透过与家人、朋友倾诉,来宣泄压力。

东华三院家庭成长中心註册社工及亲子互动辅导服务培训师蔡兆欣称,调查反映妈妈溺爱,使孩子变得娇纵,当面对子女的负面情绪时会经常感到困扰。近年学位竞争愈趋激烈,许多妈妈都盼子女“赢在起跑线上”,为求子女入读心仪学校而大费周章,同时紧张子女功课表现,管教子女易导致沉重压力。她建议,家长应寻找途径,例如找回属于自己的社交生活,以纾缓压力。

单亲妈妈心愿子女健康

单亲妈妈卢女士自18年前离婚后,独力照顾一对残障儿子。现年20岁的孖生儿子因早产以致发育不良,大儿子患有中度弱智及脑痉挛,细仔则患轻度肢体弱能以至手脚不协调。虽然一对孖生儿子健康状况不稳定,多年来进出医院接受治疗。卢女士独力支撑家庭,承受各方压力,幸好一对儿子孝顺及善解人意。今年母亲节,大儿子更提早购买蛋糕庆祝,令她感到开心。对于母亲节愿望,卢女士希望一对儿子平平安安,身体健康就已足够。

现年21岁的李紫瑶同样是单亲妈妈,育有一个岁半的女儿。她现时于髮型屋兼职,虽然单独照顾初生婴儿令她感到辛苦及难捱,但为了女儿和负上做妈妈的责任,她表示会坚持下去。她的母亲节心愿是女儿健康快乐成长。

  • 关键字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